東吳日文系文化教室──「朝宗廳」

 

  2008917,在吳美嬅老師及橫小路老師帶領下,我們在日文系剛建設好的文化教室上了一堂很有意思的文化課程。

 

  20081025,日文系文化教室「朝宗廳」正式啟用。為了這一天,美嬅老師幾乎是忙翻天,而我則是因為一個偶然的機緣,得以目睹並參與這場盛會的幕後工作。

 

  撇開準備工作的繁雜與忙亂,因為真的要一一述說的話,恐怕不是一篇感言就可以搞定的內容,而我懶散慣了,所以直接跳結局吧^^;;

 

  24日這一天中午過後,日本表千家茶道的十二位老師們一下飛機就直奔我們東吳大學,將茶會要用的日式點心──生菓子(根據我所知道的是日本的一些食物會分生與熟兩種,這些食物都是熟食啦~~會分生熟應該是指賞味期限吧?生的通常代表保存期限很短暫,熟的就可以放一段時間。這邊所提到的生菓子的保存期限只有三天,三天就是最佳的賞味期。)交給我們,並且為明天的茶會活動做整理與布置的事前工作。

  

 

 DSC03390.jpg DSC03394.jpg DSC03397.jpg DSC03416.jpg DSC03423.jpg

佈置完之後的走廊。當我們看到遊覽車的時候都嚇了一跳,難怪當時警衛不讓他們上來,因為第一教研大樓的位置不容易回車,下山時也會很危險。第四張是市野宗真老師在排位置,非常地細心且一絲不苟地計算衡量左右前後的間距,連這種小細節都不放過,真的很令人佩服。第五張就是他們佈置好的床の間,「一期一會」的字畫象徵他們重視這次茶會的心情,也是他們從日本帶過來的。因為這些老師們的年紀都蠻大的,而且這次是因為剛好文化教室的啟用,所以才能有這樣的機緣從日本來到台灣與台灣的師生們相聚,即使以後有機會再聚,也與這次的茶會不同,看到這張字畫的時候非常感動,也覺得與這次的茶會感覺非常貼切。

 

  25日九點半,是啟用典禮的儀式,吳老師介紹為文化教室出錢出力出主意的各方人士,因為日本老師們有帶禮物來送給日文系,所以還有頒獎典禮,以及請貴賓們上台演講,最後才是吳老師上台用Powerpoint說明文化教室的建設過程及目標。我的工作就是負責操作Powerpoint,因為裡面的美工設計都是我弄的,所以比較熟悉內文的切換流程,因此我就跟老師自告奮勇說要來幫忙放Powerpoint啦!

 

 

 

033.jpg 038.jpg 042.jpg 043.jpg 048.jpg

秀幾張我的滿意作品~~呵呵,利用各種素材加工合成的喔!

 

  

 

DSC03495.jpg DSC03497.jpg DSC03500.jpg DSC03501.jpg DSC03507.jpg

第一張是當日穿著和服的工作人員,他們在茶會上擔任招待的工作。第二張是前校長劉源俊先生。 第三張是頒獎典禮。第四張是我,負責操控Powerpoint。第五張是跟工作人員的合照,右邊紅色和服的女生是當天的司儀喔!長得很可愛!

 

 

 

  

  接著我們到文化教室前,也就是第一教研大樓十樓進行剪綵。剪綵結束之後就是茶會。在這邊真的要特別提一下,這十二位日本老師們又熱誠又親切,他們放棄午餐的休息時間,幾乎沒有休息地在進行茶會。因為這天師長、來賓與同學們總共有將近兩百多位來參加,但是文化教室的空間有限,所以必須分好場次才能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日式點心與茶,這對年紀稍長的他們的體力而言是項很大的考驗,就我所知,他們每一場都是神采奕奕規律地進行著,這份心意讓我好感動!

 

  在這之前,我其實不太清楚茶會上要做什麼,所以覺得自己表現得好傻裡傻氣QQ真的很不好意思,沒有做好事前的功課。

 

  這回我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又找到不錯的日本傳統素材網站,還有就是對日本文化的一些習慣稍有了解,以及看到日本的和服。日本是個非常重視季節性的一個民族,對於什麼季節該用什麼服裝該用什麼素材等等都有一定的規矩。像這次幫老師設計Powerpoint的底色圖案時候,就必須找許多秋季的素材來才行。所以這次茶會上所看到的和服都是秋季相關的,不過我還不太會認圖案以及不了解他們色系的搭配,所以我想應該都是秋季和服吧……^^;;

 

  日本的茶道上的茶,有分濃茶與薄茶,表千家的茶道似乎是濃茶。他們喝茶前都會先吃點心,或是其他食物?這回我們是吃點心後再喝茶。說實在吃過點心之後,只覺得茶很好喝,完全感覺不到苦味或澀味,這大概是因為我的味蕾本來就遲鈍以外呢……還必須歸功甜得驚人的日式點心吧(大笑)我拿到的楓葉形狀的點心,外皮我猜是白糖做成的,內餡可是紮紮實實的紅豆餡,甜潤順口,非常好吃,可是也很甜,非常非常甜!比明治牛奶巧克力甜上N倍,被這樣出乎意料的甜味攻擊過的味蕾,接著品嚐抹茶之後,除了好喝,我也說不出來還有什麼了。而且我剛好坐最後面,不好意思讓工作人員等太久,所以一下子就喝光光了Orz來不及仔細品嚐QQ

  

 

DSC03517.jpg DSC03523.jpg DSC03524.jpg DSC03530.jpg DSC03541.jpg DSC03543.jpg DSC03544.jpg DSC03545.jpg DSC03546.jpg DSC03548.jpg DSC03549.jpg 

第一張是長嶺宗幸老師,她也是吳美嬅老師的茶道指導老師喔!正在指導學生們。第二張是大久保老師跟梨本老師。白色和服的是梨本老師,是位很可愛很活潑的老師,讓人感覺很親切。第四張是工作人員們協助日本的老師們端點心給參加茶會的同學們。第五張是我的茶跟點心~~點心已經被我偷咬一口了,呵呵^^;;第六、七、八張是和老師們合照,有些找不到機會合拍啊>"<都在後面水屋工作QQ第九張中間那位就是這次活動的大功臣--吳美嬅老師! 

 

 

 

 

  能夠碰到這份機緣,我真的覺得自己非常地幸運。在這邊衷心感謝吳美嬅老師的勞心勞力,也非常感謝日本表千家茶道的諸位老師:長嶺宗幸教授、市野宗真教授、橫小路君枝先生、倉澤麿須子先生、大久保洋子先生、長嶺織先生、長嶺久美子先生、前野了三先生、津田昭子先生、梨本美知惠先生、手島正幸先生、小林正三先生,辛苦了!ご指導、ご支援心より厚く御礼申し上げます

 

  在我的相簿中還有其他的點心照片,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mei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