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入學的時候,東吳剛過103周年生日?不知不覺竟然已經110週年了!

託念日文輔系的福,從來不參加校慶的我,在延畢修讀日文輔系課程的這兩年來,從茶室啟用典禮到擔任校慶日文教室解說導覽員,到今年的10樓茶會會場導覽總召兼美嬅老師的小助理,這兩年的校園生活反而比中文系的五年生活要來得有趣也更加忙碌多了XD

也不是說中文系枯燥,畢竟在迷上魔獸前,我還有參加中文系系學會的刊物《墨瀾》其中一期的內文撰寫,還有參加迎新宿營,還當老師的國科會研究計畫助理,一些專業知識從老師身上學得些皮毛,至少我是很認真地在學的~~但是在日文系這,興許是上課的氣氛與同學的互動吧?總感覺上比中文系要熱鬧有趣許多!而且寒暑假跟老師聚餐的機會,竟然也是日文系的比例偏高!真的好奇怪XDDD

進入今天的主題吧!

早上七點半,因為前一天沒來學校作準備的工作,所以提早來到學校看看有什麼資料要先準備的,同時將文化教室的空調先打開。

八點,郁安打電話來告知有三位老師沒拿到名牌,驚!火速衝到綜合大樓茶道社的表演場地,找到負責製作名牌的同學,委託同學盡速補印,然後又尋找等等要放老師們小包包的行李箱,就這樣匆匆忙忙地,進入了繞場的時間。

聽完台上貴賓講解後,領著老師們前往茶道社的表演場地領取包包,由於有點倉卒,原先預定的電梯卡沒用上,辛苦這些穿著和服的老師們爬到最上面的新大樓了ORZ為了不增加他們的負擔,只有部分老師有拿到自己的小行李在口譯導覽同學的帶領下前往新大樓,也許是這般零散的緣故,這邊就發生老師在急著尋找自己包包跟茶會要用的點心及道具的情況,我也在這兩地奔走尋找好幾回,最後,終於搞定啦XDDDD(後遺症就是腳趾頭被我弄到有瘀血.....=.=)

而且不止上面茶室混亂,連下面的茶道社表演會場也相當混亂。

忘了說明,這次來祝賀的39位日本茶道老師,分別是長嶺宗幸老師及其弟子計11名的千壽會,森埻加史宗匠及其弟子計28位的青嵐會。青嵐會負責在10樓茶室招待東吳的教職員工及畢業的校友,還有最後的茶道社社員及工作人員,千壽會的老師們則在戶外的茶道社表演會場做現場指導。

雖然對茶道的一些事情曾有粗淺的了解,但碰到真正的茶會活動時,還真的非常手忙腳亂XD但是經過這一回之後,學到很多東西XDDD

比如說,茶師們的休息處不能安排在來賓等候的場地(這太難啦!學校空間就是這麼死板板QQ不過後來還是想辦法解決了!)

比如說,在茶會開始前,會先給來賓們懷紙,是比較正式的作法。

諸如此類許多小細節的部份,都是我之前跟美嬅老師沒有討論到的地方,下次若真的再來一次這樣正式的茶會活動,我就知道要怎麼做嚕!

整個茶會活動從十點進行到五點,從預計的六場茶會臨時增加一場變成七場,感謝青嵐會的老師們願意再辛苦臨時增加一場,讓我們這些工作人員還有茶道社的社員們都能親身體驗,真的是大大地感謝老師們!

為何會臨時增加一場呢?原因是來賓們比想像中的要多,外加茶道社畢業的學長姐回來,沒去參加前四場的其中一個場次,變成只好安排他們參加第六場的日文系系友場,可是光這樣人數就爆炸啦~~工作人員跟茶道社社員就都進不去了=.=千拜託萬拜託請老師們允許讓參加人數從45位變成60位,即使如此,也還是有40多位的學生是進不去的>"<所幸加開了第7場,我們才有機會進去體驗依下日本茶道風情~~(大心)再次感謝青嵐會的老師們!

這次發生了兩個小小令人不太開心的插曲,巧的是竟然都是同個人引發XD

給這位東吳大學畢業後考上台大研究所,不知是哪個系所畢業的茶道社畢業學姐,也不知道是否在某企業高就了沒的同學,就算是台大研究所畢業(不知道畢業了沒=.=不太清楚念到哪),有必要一開始就臭著張臉嗎?我看不出來身為茶道社畢業學姐,有哪一點可以讓妳必須擺出仰著頭用鼻孔瞪人的架式(我同情妳個子小必須仰頭看我們這些學妹)。秀老師發給妳的mail說實在用處不大,因為那是我幫老師打的,內容是什麼發送給哪些人我自己也還蠻清楚的(遺憾的是我不記得妳的名字)。更別提妳竟然大喇喇地吃掉工作人員的便當。

邀請函寫得很清楚,老師的信裡也說得很清楚,請選擇報名場次。妳們跟老師報名了沒錯,但是,場次是請妳們選,不是老師幫妳們安排好嗎?妳們都沒想過老師是不是很忙?這次的茶會活動讓老師心理背負著多大的壓力?什麼都要老師幫妳們安排,原來台大的也不過如此爾爾。

再來,不懂日文,冒冒失失地就要將千壽會的老師帶去哪啊?雖然箇中緣由我不太了解啦,但是聽親身經歷的工作人員都對妳發出不滿的聲浪,就可以知道妳有多麼任意妄為了。晚上餐會瞧見妳在長嶺老師身旁跟前跟後像條哈巴狗,我很想跟妳說,同學,妳的個子這麼矮,老師手上又捧著很大束的花幾乎遮去妳大半身子,請不要再站在個子也是嬌小型的長嶺老師前面擋住她的視線囉~~摔傷了的這個重責大任,妳背得起?長嶺老師在美嬅老師心裡的地位何等重要,這份歉疚妳償還得起?

不想抱怨這位學姊的惡劣行徑,還是拉拉雜雜地扯了這麼多QQ

晚餐時,跟青嵐會的老師也有小聊,有段時間剛好是在演奏台灣的老歌還是民歌?比如夜來香等等的(只記得這首了=.=)小林老師還有獻唱一首,那首跟夜來香曾引起我們的討論,可見這幾首歌曲極有可能改編自日本,或是改自台灣?所以他們聽過也會唱~~真有趣,音樂無國界!

不過,青嵐會的老師可能沒來台灣幾回,不像千壽會的老師們勇於嘗試台灣菜,感覺上吃得蠻少的。雖然有盡量告訴她們是什麼樣的菜,但是太多菜名我不知道日文是啥啊~~哇哈哈(汗)

另外,我們這幾桌大概是整個會場當中盤子更換率最高的XDDD(我跟郁安有很認真地在替這些老師服務)這也是日本人的飲食習慣,他們喜歡一道菜一個盤子......食物味道不會混在一起,喪失原始風味。

餐會後回到飯店,又協助老師整理和服道具及送禮盒給各個老師,明明都十一點了,累一天熱一天,她們還衣著整齊準備出門(我猜是去按摩?)前野老師跟手嶋老師還換了運動服似乎準備出去慢跑?體力超級好的,我跟郁安已經腳痛到快不行了,郁安更慘還有手痛,拿了整天的相機XDDDD

忙了一整天,很累,但是情緒高漲,覺得自己學到很多,又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下次,帶千壽會老師們出去玩的時候,希望我可以流利地用日文介紹台灣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mei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