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忍不住......在看完動畫前跑來寫了=.=

自從找到漫畫之後,一直不停地把這套翻來覆去地看著,也一直在思索這部故事主角們的心境......畢竟手邊沒有日文版可以對照,從中文意思來看,有些地方我覺得有矛盾,有些地方則是不太明白其中的意義......也許在動畫當中會有解答吧^^;;

怎麼說呢,倘若這部故事完成於三十年前,我非常佩服竹宮惠子老師的構思,竟然能看透電腦對人類的影響,以及科技進步對地球環境的破壞。當然,我相信還有更多針對地球未來處境去創作的作品,請恕我才疏學淺,見識不豐,無法確定這部作品是否是第一個或是少見的、以人類對電腦的依賴,最後反受電腦控制描述人類與新人類之間的戰爭為主的一部科幻作品。但是,我非常崇拜這部作品,以至於我對超能力這個部份,非常嚮往XD(應該也有不少人希望自己是小叮噹吧XD)

下面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人名翻譯和手上的漫畫版人物對照表,弄好玩的XD
繆族(新人類)
索魯嘉‧布魯(ソルジャー・ブルー),漫畫版:藍隊長(汗)
裘米·馬其斯辛(ジョミー・マーキス・シン),漫畫版:喬米‧西恩(怎麼各漏一個...= =)
托尼(トォニィ),漫畫版:東尼
菲西斯(フィシス),漫畫版:斐茜
里奧(リオ),漫畫版:里奧
卡莉娜(カリナ),漫畫版:卡利娜
尤依(ユウイ),漫畫版:......好像沒有他的名字耶Orz(卡利娜的丈夫)
哈雷(キャプテン・ハーレイ),漫畫版:哈雷(艦長)

人類
奇斯·阿里安(キース・アニアン),漫畫版:基斯
關雷·斯洛爾(セキ・レイ・シロエ),漫畫版:西羅威
森姆·休斯頓(サム・ヒューストン),漫畫版:山姆
史薇娜·達頓(スウェナ・ダールトン),漫畫版:不知道是不是叫施娜啦......漫畫中只有山姆跟喬米有同學關係=.=漫畫中西恩的學校生活只有一頁多......
喬耶·瑪卡(ジョナ・マツカ),漫畫版:馬加
克雷普·瑪多克(グレイブ・マードック):......漫畫中沒這段XD

↓日本官網的介紹
1977年に誕生し、1980年には劇場版としてアニメ化もされた、竹宮惠子が描く伝説的SFコミック「地球へ…」。
原作の中で描かれている環境破壊や、コンピューターに依存した管理体制社会は、今や切実さを増し、現実のものとして我々の目の前に存在する。
そんな世界で今を生きる若者たちに問う、「正義」とは何か、そして「希望」とは何か――。
当時、1つの大きな時代を創った本作が、2007年4月、30年の時を経て全く新たにアニメ化され、
TVシリーズとして放送決定。

舞台は、今よりも遥か遠い未来。人類は環境破壊により滅び行く地球を再生させるため、植民惑星へ移住した。
コンピュータ管理により整然と生きる人類。その一方で疎まれる、特殊な能力を持つ「ミュウ」という存在。
彼らは過酷な弾圧の中で政府の目から逃がれ、息を潜めながらも自分たちの存在意義を考え、そして地球への帰還を夢みていた―。
ミュウのリーダー、ソルジャー・ブルーは、アタラクシアに住む少年ジョミーを自分の後継者として選び、夢を託す。

故郷・地球へ還る――― 
その強い想いから、彼らの地球を目指す戦いが始まる。

寫到這邊才終於想起來,重新看到這部動畫的某種巨大的震撼。

就是"人類對環境的破壞!"

大概是最近太常看到什麼冰山即將融化光啦、糧食不足等等的新聞,所以乍然看到這部作品做成電視版的時候,忍不住要想:這未免太巧了!

我不是特別關懷這世界的轉變與自然物事的人,只不過在接收新聞訊息後再看到這部作品,會不由自主地產生種種聯想。

漫畫中,描寫人類對於新人類的恐懼,為了不讓新人類優於自己,於是傾盡全力剝奪新人類"活著"的權利,視為怪物、不祥,甚至創造出超級電腦來控制一切,到最後人類反被控制在電腦的管理之中,認為電腦能夠解決所有的困難,卻沒想過電腦只能"執行命令",沒有"自我思考"的能力。結果反而讓人類與新人類之間對立更深,誤解也更深,處在無法溝通的境界上。一直到西恩繼任後,由被動轉為主動,情況整個逆轉,卻也犧牲許多生命。這部讓人最心痛的地方,就是西恩的死。他不像固有的主角模式,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能活著,反而在最後的緊要關頭上,竟然被殺死了!他竟然沒能活著領導新人類走過來,這太讓我震驚了,也是讓我愛慘這部的原因吧......

我一直覺得西恩的愛,很真誠,很率直(而且有嚴重的戀母情結ORZ)。他對布魯隊長的託付,對新人類的愛,人類身分與新人類身分的共存,讓他能看到新人類所看不見的問題點。新人類一直對人類充滿恨,他們痛恨成年檢查,卻忘了這一切來自於電腦的指令。人類在電腦的控制之下,被洗腦,記憶被重整,喪失自我思考的能力,怎麼會去深思為什麼要害怕新人類這件事呢?其實不管是新人類也好,人類也好,時時刻刻都處在一種矛盾的心理狀態,偶爾思考這些東西也挺不賴的XD

等我看完動畫之後,再來看看是否還有新的東西讓我思索好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meifea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